最新动态

“我的大学新生活”征文比赛获奖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20-12-24587

     转瞬间,大一新生已初尝大学生活的味道,有人如鱼得水,逍遥自在,但大多数新生充满惆怅,茫然无措,相信每位新生都会有各自的体会。11月1日起图书馆以“我的大学新生活”为主题,在全院范围内展开征文比赛,如今已落下帷幕。
     经过一个月的作品征集,至截稿,共收到稿件近四十篇。经评委老师评选,共评出20篇获奖作品赶紧往下拉,看看你的佳作有没有获奖!

一等奖 张同磊

我  的  大  学

都说“青春是一块湿淋淋的毛巾,轻轻一拧,便所剩无几!”常工业的三年开始总觉得看不到头,到最后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大二的时光。

去年,自己只身一人带着一个背包拖着一个行李箱与这个城市初次见面。带着高中生的稚气未脱和对大学的憧憬雀跃完成了一切刚入大学所必须的程序。遇到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同学,不过热情的消耗速度却比我想象的快的多。对新生活的欣喜之情被无人管束的百无聊赖所代替,才发现无数次想逃离的枯燥无味的高三生活却是自己最好的回忆,逝去的都无法挽留,身边的难免会溜走,到只要希望还在,明天就值得我们去期待。初入大学的自己有过迷茫有过颓废,现在想起当初的自己都不禁哑然失笑,为躲避宿管老师查房绞尽脑汁的自己,为了睡懒觉而逃课的自己.

在无限的憧憬和遐想中,大学生活开始了。时间总是从你身后悄无声息的溜走,从你的脚底下滑过,从你的视野里飞远。

转眼间,一年的悠悠岁月已如同手中紧抓的沙子,无声无息的流失。然而,沙子流失,可以再抓一把;花儿凋零,可以等到来年春天重绽芳颜;然而时光,却永远无法回头再来。

还记得刚进大学时,每每独自走在偌大一个校园里望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内心是那么的孤寂,就在那一瞬间,感觉到自己竟是如此的渺小。然而,我对自己依旧那么自信,其实有时候人真的很无奈,那也成为我振作起来的唯一动力。

很多时候,总爱回忆那段紧张而又充实的高中生活,那时的我们以乎还未长大,内心的那份童真似乎还未泯灭,想起了那个因为考试不及格倔强地咧嘴想哭却又冲我笑的女孩,想起了那个微笑着看人,喜欢歪着头问我问题的男孩,想起了……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清晰明朗。当我们正活在当下时并未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剩下的也只有遗憾。这时让我想起一句极平凡的话失去才懂得珍惜想必就是生活的真谛吧。

我不想让自己生活在昨天,因为昨天没有希望,只有回忆。当我过多的注意昨天时,今天已无声无息地溜走,明天不知不觉的到来,我所拥有的是越来越多的归属于昨天。我不想再让自己的明天为今天而遗憾。

步入大学后,学习已不再那么的紧张,似乎有着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由你自己去支配,只要你有足够的激情投入。渐渐的,感觉自己在无形中长大了,独立了,坚强了,时间老人总是那样的神奇,在他的带领下我找到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生活不再空虚,不再单调,不再孤..在学习上,自己从不敢懈迨,因为自己很清楚,生活是不会同情弱者的,不上进的人不该拥有今天的美好,即使生活给予我太多的磨难。我把每一次的失败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不去抱怨生命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失去了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壮观。人生也是如此,活得太庸俗,生命也就失去了原有的魅力。生活上,结识了很多朋友,一直深信着,茫茫人海中,能相遇是一种缘,能相识从而成为朋友更让我倍加的珍惜。每个人的心灵色彩都不会一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世界,正因为如此,时而与朋友发生不快。曾因朋友的误解而悄然的流泪。曾因与父母出现了代沟而大声的哭泣或默然的伤感,曾…….许这就是青春。青春时可以笑,可以闹,这都是青春给予我们特殊的待遇,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拥有健壮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无限的潜力时,那时你已不再年轻。

很多时候,喜欢一个人呆呆地坐着,想很多的事,想很远的事,仿佛是不着边际的遐想。偶尔会一个劲的傻笑,毫无顾忌的笑,偶尔也会不停地流泪,惊天动地地.

或许,早已步入大学的我还未长大,内心的那份童心依旧在。其实,我是多么的希望自己不要长大,因为那样就不必承担更多的责任,不会有更多的烦恼和压力了,信奉自己能努做一个快乐的天使。用自己的微笑去融化周围的寒冷,去照亮这周围的黑暗。但我相信,当我经历了风吹雨打的那一天,当我再次跌倒和踉跄的那一天,当我从天空飞过的那一天,我已经长大,我会很自豪的告诉世界:“长大真好!”


一等奖 肖莫江

青春因奋斗而闪光

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的确如此,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人生最铿锵的篇章,青春是摧枯拉朽的豪情,青春是旭日东升力量,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青春的我们敢为人先,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

一 逐梦工业

大学,曾经是那么陌生,遥远的一个词,曾认为自己是不会跟他扯到关系的,但是今天,我却站在常州工业的校园里,以一名大学生身份生活学习。殊不知在去年,我还在为了读大学而四处奔波。

我来自于徐州一个苏北普通农村家庭,因为家庭原因,我节约时间,尽快承担家里负担,因此选择了技校。一年的学习,我更深入认识了我不能这样“混”下去,因此我选择另外一条道路,加入竞赛队,日复一日为比赛而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徐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在2019代表徐州市参加江苏省省赛。

“努力的的人运气不会差”,经过曲折的高考报名路,为自己争取到,我原中专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对口单招读大学的机会。慢慢的我感觉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下面选一个好的大学对我而说至关重要。志愿我只报了一个大学,那就是常州工业,我认准了常工业,因为常工业技能大赛获奖比例在全省高职校名列前茅,我相信这里将是我筑梦的起点。

二 勤于学习

在2019年入学期间,志愿者学长帮我拿行李,在不经意间从他嘴里面听说“满课”“特别累的班”----“中德胡格班”,便引起了我的兴趣,抱着多学一点的态度,我通过笔试面试成为了胡格试点班的一员。胡格班是学校改革试点班,通过与德国巴符州进行合作,“胡格模式”以项目为载体,按照行动导向教学的要求布置理论和实践场所,通过同学们自主学习和小组学习,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模式,达到让既动脑又动手的目的。

大一的项目德国老师给的是,“手动冲压机”的制作,在其中包括了钳,车,铣,磨,钻等等,可以说是用到了机械绝大数的工具与工艺程序。一年的珞珈岁月,滋养着探索知识的热情;一年的学习时光,坚定着多学一点的初衷。在学习过程中:每天早来一刻,每天上课前预习,课后的复习,作业的高质量完成。勤于学习、积极思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2020学年成绩名列前茅,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单项学习先进”单项工作先进”等荣誉称号;

三 积极思考

我很荣幸能在这个班级,在这个与众不同的上课模式下,各个地方得到全方面的锻炼。之前自己比较内向,现在很喜欢“讲”,记得特别清楚就是开学五个人竞选班长的时候,经过激烈的两轮辩论最终自己胜出,但是我没有引以为豪,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发现了自己演讲感染力,表达能力的不足,因此任何机会都是学习的过程,无论是知识还是演讲,随后趁热打铁。在2019年11月,参加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读书节“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演讲比赛;2019年12月,参加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建军杯”演讲比赛;只要有机会,我都会积极参与,我认为在大学参加每一次活动,都是自己一次成长,也是青春该有的状态。

四 学术创新

与老师同学在做项目时,随时都可以蹦出创新的火花。因为这里的平台,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就可以去实现,在老师指导下由我主持,与小组成员一起合作完成的项目,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且已经立项,并且我们的项目已经取得了新型发明专利。

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的精神,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建军杯”金点子创新创意大赛,并且荣获三等奖第一名;并且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选拔,并进省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目前正在准备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团队中担任主要位置。

五 技能竞赛

中国制造2025”与“工匠精神”的提出,是中国为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吹响的号角。我们作为新时代制造业的主力军,有着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学好技能,在大一时候积极参加智能控制学院工程师训练营,曾参加“2019江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数控维修与智能化改造项目,并拿到团队第四名的好成绩。技能改变人生,匠心成就未来,掌握新技能,将自己命运融入到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舞台。我始终坚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再远了。有些人会说,我的事情太多了,不如寻求一个方向重点发展。但是我虽然参加那么多,始终是以学习为主体,各项比赛活动为辅的方略,并且每一个学期都自我总结,寻求下一阶段发展方向,随时间,以及所处环境进行修改,使之更加符合自身条件。全面发展,将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将自己来之不易的大学,过的更有意义。正是年轻给了我勇往直前和永不言弃的资本。我会更加珍惜大学时光,会努力寻找各个机会展示自己的特长,不断锻炼自己,挑战自己,遇到挫折不退缩,因为我明白阳光,总在风雨之后。